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我的愧疚[原创]  

2008-02-17 12:44:5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阅读《中学语文教学》读到一篇名为《一个“不合格教师”的人生轨迹》的教育随笔。颇有感触!作者钱梦龙自称不合格当然是自谦。从他铸就名师的成长过程还是获取了一些启示!

启示一:当好语文教师要有广博的语文知识。

知识的来源无外乎是学习,在他介绍自己学习过程中大量的使用工具书中可以看出他的阅读是真正的阅读。从他介绍自己的学习过程中背诵《唐诗三百首》中可以看出他的阅读是整整的积累。从他介绍自己学习过程中研究《诗韵合璧》中可以看出他的阅读包含着专研。从他介绍自己学习过程中办《爝火》壁报的方式中可以看出他的阅读包含着实践。

作为语文老师是否做到了真正的学习我感到愧疚!

启示二:当好语文老师要研究教育对象。

钱梦龙老师的特殊成长经历铸就了他对学生这个群体的了解,尤其是我们世俗所认定的“差生”的了解更促成了他成为名师。

作为语文教师是否真正做到了平等对待教育对象我感到愧疚!

启示三:当好语文教师要真正做到让学生学会自学。

我会记住他的这些方法“我备课首先考虑的不是怎样讲文章,而是自己怎样读文章。”

作为语文教师自己是否把要讲的文章读熟了我感到愧疚!

启示四:当好语文教师要善于引导。

他的“语文导读法”的三主“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和三式“自读式、教读式、复读式。”都是很好的践行。

作为语文老师在教学方法上是否进行过真正的研究我感到愧疚!

启示五:要深爱自己的事业。

文章结尾他说“认定目标后,就要以恋人般的痴情,宗教信徒般的虔诚,革命志士般百折不挠的意志,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紧追不舍。”

作为语文教师在执教过程中是否具有这种敬业精神我感到愧疚!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