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怎么看颍上教育[原创]  

2008-09-07 02:27:16|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浏览颍上的几个论坛!看见反应颍上教育的帖子不少!分类看之,无外乎下面几类。

教育落后论、教师素质论、名校优越论等等。但真正去分析原因的少之又少,本人所看到的基本上是指责、攻击、乃至于谩骂。如果教育仅仅靠指责和谩骂能上的去,我索性也骂上几句,但理性告诉我们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连教育战线的某些同仁都参与到骂的行列就更让人心寒!

我们需要的是反思和解决!

先看教育落后论,今年颍上的高考可以说从根本上没有达到人民预期的愿望!所以骂声一片!骂校长、骂老师。校长到底有没有积极管理、教师有没有尽心尽责,个人感觉颍上仅有的几所高中的校长和教师都做到了!尤其是广大教师连续奋战的精神更是有目共睹!那为什么颍上的高考却落败了呢?

教育要比较,家长要选择。放眼我们周边的县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阜阳一中为创办一流学校不断壮大办学规模。分为新老两个校区!这样他们的招生范围也在不断扩充。出现了争生源的现象!又加之阜阳三中、二中、城郊等同样示范学校也在招兵买马。颍上的高中教育所受的威胁就更大!同样是示范高中家长为什么选择上述学校。升学率也许是更大动力,我不可否认!但人家一个教室容纳的学生量恐怕也是诱因之一!这样大量的优秀生走了,留下的又拼命的往县内的重点中学挤。弄得重点中学教室人满为患!大班额比比皆是!教师、学生都苦不堪言!那又有人说了,咱培养优秀的初中生不就得了。让他们阜阳的名校取之不尽不就得了!再看颍上的初中教育,城内几所中学人满为患!多者班内学生一百好几!少者也是八十多人。偌大的教室瞬息济济一堂!沸沸扬扬!老师苦不堪言,学生挤成一团!何谈教学!

到底是怨谁?校长乎!老师乎!我看解决的办法是加大教育投入!唯有投入,才能改变!

再看教师素质论!

这些年,对教师的骂声连天,颍上的教师更是背负着骂名!骂声中扭曲着领导的思路!许多教师很有能力、很有潜力却发展缓慢。为什么?家长的左右!校领导为了留住学生只能启用老教师!老教师年年把关就成了名教师!名教师名气越来越大!家长越来越留!恶性循环!年轻的教师只能艰难的磨练!心态好的,在困境中求发展,总有露头之日!心态差的,一听学生家长的评论就诚惶诚恐、胆战心惊!越想教好就越教不好!最终一败涂地!所以校长难当!不敢启用新人!甚至于一听学生家长反应也不问个究竟!是否真的不行!就是拿下,满足了家长,扼杀了教师的培养!造成新的矛盾,年轻教师觉得自己新知识、新观念一切都是新的不被重用实在是不公平!年长的教师认为自己年年把关、经验丰富举世认可!互不相让、互相轻视!

 

不想说了,一个字,说起教育凡教育者都感觉到“苦”!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