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试读沧浪之水诗歌《孤坟》  

2009-05-30 15:29:24|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言为心声,诗言志,在诗歌创作中无论是唯美的、现代的、通俗的还是复古的,若没了情感便失去了意义。它存在的价值便因失去了与读者之间的碰撞而死亡。读沧浪之水的此诗可以感触到诗人对于创作的追求,疑惑、困顿、坚韧。他的诗歌折射的是对现在诗歌创作的种种非正常现象的发自内心的痉挛,文化贫瘠、文人的附庸、空无依托的情感虚渺的见不得阳光。这便是第一诗节铸造的意象。这种剧痛显得凝重而沉郁。

诗歌真的死了吗?两个大写的符号屈原、李白的离去似乎把这种沉郁变成了沉沦,艺术的追求变成了疑惑与历史对白留下的是绝望,情感又进一层。这是第二个诗节着重营造的意象。凝重的太阳在滴血,内心的情感很沉重的化为祭奠,这种失去色彩的痛显得更悲壮,若就此戛然,恐怕所有人都流血!可贵的是诗歌尾部的两句把沧浪之水的追求也是所有对艺术追求者不舍的品质、坚韧的性格变得浑然而有力度。

总之,该诗沉郁顿挫,意象雄浑,情感若喷血显示着一种壮气。相信沧浪之水的诗歌创作像结尾一样“诗歌的种子动了一下|冥冥中似乎听到那一声声不朽的唱和”!!!

附沧浪之水诗《孤坟》

 

 

一)

贫瘠的不能生长一棵树

或者一粒诗歌的种子

金碧辉煌的沙漠诗人的灵魂,

在此陨落

一滴水,或者一滴眼泪

诗歌已经死亡

低矮的坟头,

草风样生长

如同一组组不甚明了的意象

文字是唯一的存在|孤单的守在孤坟身旁

二)

谁还在夜里叹息

残卷里找不到任何证据

一个诗人怀石投江

一个诗人借酒为狂

风吹响五月的号子

|如同一曲挽歌

孤坟的轻声质问

让我无言以对

我们用文字为你竖立大大小小的墓碑

谁又会把我们的名字埋葬

三)

太阳,作为最后一个意象

在天空中缓步向西

光亮,如同麦芒

刺疼我最后一声呜咽

 挂在西山的山尖上

如血一样鲜红

我烧一串纸钱

献上一捧没有色彩的祭奠

诗歌的种子动了一下

冥冥中似乎听到那一声声不朽的唱和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