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读驼远的《游走的春意》  

2009-07-04 07:26:28|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游走的春意》

作者:驼远

 

 冬天 历来以凛严自居

常以 清高的冷漠弥漫鄙夷

有时也用突袭的低温 雪笺的命令

贝加尔湖的剑戟 令滚动的河床

沉默浪语 给流动的生命制造危机

恨不能 让根与种子

在刹那间绝迹 真正

成为自己肆意的领地

 

种子 秉承春的基因

心怀金秋的感恩 汲取  

夏季水分的丰腴 摒弃

历冬的虚拟

根 也在冷俊的板结里

紧握坚挺 构筑起

速冻速生的护堤

 

春的暖意

在冬的漫长里悄俏游移

她  像站在时机的门口

轻轻呼了口气 顿时

雪化气升 风和日丽

一个固守的严冬

在刹那间解体  

 

春 游走在每个季节

又像在每个季节里离去 

夏秋是她的联合体

造就了美的永恒

 

 

综观全诗,驼远把意象分为两截即严冬和春天。很显然,二者之间的不相容便产生了相互的剿杀。谁优谁劣,结局显然。大的走向,是所有文字处理着的共同认知。若就此读诗、写诗恐怕味就没了。

驼远的诗胜在意象的经营上。让我们在形象思维中张开了翅膀,感触剿杀之痛,体味挣扎之苦,获取胜利之快。

下面说说此诗构思之巧。

人们塑造冬的意象时常是冷酷、暴戾而驼远在此基础上添加了虚伪、鄙薄使这个对立面更丰满,因此春更盎然了、更有朝气了。

春在这种对立中愈显高大、愈显坚忍、愈显洒脱完全来自于驼远的落脚点抓的好。根、种子既是期待又是存储更是感恩,是个层层推进使内涵不断扩大延伸,主题更为鲜明。

诗歌在冷与热、桎梏与洒脱、坚忍与感恩中完成了一个美好的升华。

求教一点:若说此诗问题所在没有资格评判只是有处不明白“贝加尔湖的剑戟|令滚动的河床|沉默浪语|给流动的生命制造危机”

这里的“沉默的浪语”指谁有点闹不明白!

只言片语还望驼远见谅!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