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小析野望诗歌[秋]  

2009-08-18 02:58:19|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诗

 

切开季节

日子披上景色

 

意念驮着时间

穿过古河

坠入遥远的大漠

 

眼界叠着风光

一层层的走过

被熏黄了的传说

 

黄昏下

一个记忆的神情

在温度里

渐渐地落寞

……

 

 一直在思索着野人老师作品的撼人之处,也期望着能如野人老师一般诗句练达而意丰。可是因愚钝未获老师旨要。我清楚的知道模仿是难以逾越的。

老师的文风到底来自于哪?是思想的结晶。而这种结晶源自于老师对生活的深刻体验、思考,这种体验渗透着老师深刻的情感。

野望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获取了诗歌创作的形更重要的是把握了野人老师的神,下面就此谈下个人的对野望《秋》理解。

全诗分为四小节。首节

风/切开季节/日子披上景色

起节就是一个铺陈,看似简单,但把秋的色彩、秋的境界勾勒得淋漓尽致,平静中有壮阔。这和野望对秋景的把握、体验有极大的关系,一个切字秋味十足,一个披字秋景壮阔。

野人老师的创作风格从不把情感体验停滞在表象上,野望似乎已心领神会。至此戛然而止进入第二个诗节。

意念驮着时间/穿过古河/坠入遥远的大漠

第二诗节,是过渡。由景及人,人景相融,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既阔大又渺远。是风的意念还是人的意念都充满着沉重,一个驮字把这种负重的思索淋漓尽致的彰显了。秋的时空感、沉重感也被一个穿字、一个坠字张扬了。

眼界叠着风光/一层层的走过/被熏黄了的传说

第三个诗节进入了纯心灵的写照,很好的体现了野人老师的哲理思考风格。一个叠字、两个层字把思考拉入了深邃的历史空间,一个熏字把千百年来人们对秋的意念形象化了。

黄昏下/一个记忆的神情/在温度里渐渐地落寞

第四诗节点题,这也是野人老师诗歌受人喜爱之处的理性吸纳。人们都爱都野人老师的作品,好多人都觉得很懵懂,其实野人老师很善于把自己的情感体验藏在诗题中、藏在诗歌的内在逻辑中、藏在诗歌的结尾处。但是野人老师的意象的丰韵使不同读者有着不同的体验,这便铸就了野人诗歌的朦胧、多义。第四个诗节恰恰好的体验了野人老师的诗歌观,黄昏、记忆、落寞都体现着一个诗人的思考。

O(∩_∩)O~,妄言至此,若有冒犯之处,还望野望、老师海涵!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