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原创] 老了的幸福  

2009-08-23 21:31:03|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月满西楼《老了,如核桃》

和月满西楼接触完全源自于颍上教师网,对于他的生活轨迹、人生态度、工作、家庭生活的了解只是听朋友所诉。要说知人论世深入理解月满西楼的诗歌内涵恐怕不行,但在读她的诗歌中总感觉到流淌着幸福、温馨、坚忍、执著、奋进。她是一个有着诗歌理想的人;她是一个有着诗人头脑的人;她是在诗歌创作中不断创新进步的人。这也许是文学上所说的文如其人吧!

记得第一次读月满西楼的诗和镜子讨论,个人觉得他的诗歌讲究唯美,喜欢营造妙不可言的氛围,读他的诗总感觉着进入一种温馨妙曼的世界,但这种风格的一贯性是容易桎梏一个有才气诗人的进一步发展的,恐怕镜子也和其说过,不然的话她不会另改网名发表诗作。虽然改了网名,但诗歌固有的风格没变,当时我和镜子QQ聊天时说很熟悉这种风格,似乎在哪见过,最后终于明白原来是她的一种试探。

再在后来她的诗歌创造上,发现她在力图突破,这种突破有挣扎的痛苦、有无奈的彷徨、有突围之后的喜悦。这种不厌其烦的、周而复始的努力最直接的结果是进步,是非同寻常的进步。

熟悉月满西楼诗歌的会发现这种历程,会被她的这种执著坚毅的写作精神所折服,这正是作为诗歌创作者虚怀、谦逊的一面,也是80后、乃至于90后应该应该借鉴之处。

说到此该谈《老了,如核桃》这首诗歌了。这是我和石上清泉老师都喜欢的一首诗歌,今天看到石上的评论题目后,没敢看内容,赶紧说接招。为什么呢?怕受石上老师老道的分析影响,左右了我的思路。但我相信我们喜欢这首诗歌的本质应该是一样的。

整首诗歌分四节。

诗歌第一节睹物,实中有虚,虚实相生。一直觉得月满西楼是个天生写诗的人,她太具有写诗人的想象力了。一个生活中的司通见惯的核桃竟唤起了她的思维。“一枚熟透的坚果,来自漾濞”很普通的叙事,但“熟透”“坚”都透露出了不平凡。紧接着细描“指尖的火已熄灭,眼里的水已烘干”道出了成熟的历程,当然充满了艰辛。再接着勾勒“木质般粗糙,棉絮般温暖”多符合老了的粗糙和成熟。为下面的诗节的展开做了一层铺垫。“敲击外壳,听到远处林海的涛声”照应了首句来自漾濞,再现了生长环境。起承转合多么自如。

诗歌第二节明志。予物与我,物我相合。“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会如一枚安详的核桃”一个安详再现了历经风吹日晒,雨雪剥蚀的成熟核桃坦然、淡泊、宁静。这种盛得下喜忧的开头应该是此节的总起吧!下面便有了补足“吞得下莺歌燕舞,吞得下风雨雷电”。接下来“松开高处的枝头,贴向青草味的泥土”便把这种成熟后的清醒、冷静、淡泊延伸,令读者进入一种和谐、安稳的状态。这句也是巧妙的过渡,使诗歌自然进入下节。

诗歌第三节把这种安详的成熟彰显的淋漓尽致,渗透着月满西楼对人生的参悟。是呀,有了这种境界,即使是皱褶满脸,也会一道道散发阳光的芬芳。这种老而不老的顿悟被月满西楼妙用想象形象化了,这种想象不亚于庄子的深思,不信你瞧“坚硬的壳愈加坚硬,痛不再成为痛/恣肆的拍打我视同翔天的飓风/跃上云端,足下的雨化作加速器”.

第四诗节点题,使诗意升华。没了浮躁的心,会坦然面对苦难,会挣破一切束缚,会散发最幸福的香味。所以“柔软的心愈加柔软,苦不再成为苦/夕阳西下,弦月斜挂打开包裹和铁锁,摊出自己一粒入口,暗香浮动。/所有的前因皆已抵达”

总之,月满在诗歌的探索上较为成功的把唯美与人生结合在一起了。这无疑是月满西楼诗歌创作日臻成熟的一大进步。

建议月满西楼在诗歌节奏再上下些功夫,在我看来诗歌形式的完美也是一个诗人成熟的标志!我觉得这种节奏的调节月满西楼最好用情感调控,因为你的诗句比较长。

呵呵,月满若我说了错话,赖石上老师、赖镜子,是他们赶鸭子上架的!

附诗

《老了,如核桃》

一枚熟透的坚果,来自漾濞

指尖的火已熄灭,眼里的水已烘干

木质般粗糙,棉絮般温暖

敲击外壳,听到远处林海的涛声

当我老了的时候

我会如一枚安详的核桃

吞得下莺歌燕舞,吞得下风雨雷电

松开高处的枝头,贴向青草味的泥土

坚硬的壳愈加坚硬,痛不再成为痛

恣肆的拍打我视同翔天的飓风

跃上云端,足下的雨化作加速器

皱褶满脸,一道道散发阳光的芬芳

柔软的心愈加柔软,苦不再成为苦

夕阳西下,弦月斜挂

打开包裹和铁锁,摊出自己

一粒入口,暗香浮动。所有的前因皆已抵达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