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学习老师《背对着太阳》的一点心得  

2009-09-06 01:58:14|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背对着太阳》

                                                 作者:野人

 

 灯撞夜

缠着一缕缕孤烟

葬在异弃下

夜瘦

灯芯点燃天象

光捋动

抽着冽风

琐碎

梳理树荫

从八月份就看到老师的这首诗歌,一直在苦心琢磨老师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可是愚钝的思维束缚的我无法挣脱诗歌理解的常相。

读诗陷入了空前的迷惑,按常规读诗,里面的意象孤灯、夜、孤烟、冽风无疑都透漏着一种孤寂。显着极度得清冷,在这样的氛围下猜想着老师的心情是否真的在表述悲伤。但和老师一贯性格相较有私下认为绝非如此。

老师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呢?今天我又拜读此诗,有点领悟。特记之。“灯撞夜/缠着一缕缕孤烟 /葬在异弃下”是否是人生的一种写照,在人漫长的征程中无数次面对未知世界挑战,然而世界与个体之间这种力的较量似乎是渺小的,所以在这种看似徒劳的奋进中无数次的争斗败北,面对主我意识与世界的异,便有了很多次弃。

第二个诗节终于显现了主我意识的强大。当然,这是主我的毅力的彰显,在面对世界的异弃。夜终于瘦了,那盏孤灯终于明了,命运真的掌握在主我手里。

第三个诗节,琐碎梳理这树荫,是不是对奋斗过程的一个总结,也许无数次的努力在老师这位经历坎坷的诗人眼里都淡化了,变成了琐碎,但没有这人生的无数次琐碎,哪里有这梳理树荫的喜悦。

在我看来,这首诗歌是老师告诉我们人应该如何生活,怎样生活。从这看老师是在阐述生活的哲学。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