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读老师《前半句》《后半句》的启示  

2010-08-03 03:27:52|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半句》

 我被锁在盆景里

背对影子

想象打捞着空白

《后半句》

 痛

死在路上

谁知道

你去了哪里

 水在流动

 生命是一个外在而又内在的过程,活在这个世界上机体的运动是一种机械的运作,这种劳于力的运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维的运作,人的痛不是产生于机体而是产生于思想。思想与世界的碰撞是变化运动的,痛后必有认知上的升华。这是老师的这两首短诗给我的感受。

《前半句》在我看来他十分形象的展示了生命的一种状态,就是生命总被束缚着,这种束缚成为了束缚者的一道风景,而我们作为生命的个体似乎仅是一道风景线,迷失在盆景里,看不清自己的举止,背对着自己的影像,我们只能用想象设计自己的未来,这种设计的未来对于个体来说是被动与主动的交错,生命的挣扎打捞的是空白,何等的悲怆。但人生又怎能逃避这种苍白呢?人总在迷失中寻找方向,总在挣扎中寻找摆脱,这种自我完善与修复恐怕就是生命。

《后半句》便是一种升华,尝尽了痛,痛就会被摆脱。思想升华了痛就会死亡,他到底到了那里,只有经历了才不会产生这种大悟,痛的灵魂跑到了哪里,且不管它!水在流动的结尾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仁者爱山,智者爱水!不管怎么样生命依然在运行。老师的《前半句》《后半句》是否是人生的高度概括,在我看来是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