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夜的声音

倾诉是我的权利!看不看是你的选择!

 
 
 

日志

 
 

《春》和《济南的冬天》再读感悟  

2017-09-12 18:56:12|  分类: 老穆读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次读这两篇文章,年已半百。内心依然泛起抑制不住地人生憧憬。两篇文章都倾诉着对自然的爱,表述着各自生命的体验。
》在朱自清眼里,色彩斑斓,绚烂多姿。昂扬人心,催人奋进。文章一开始叠用“盼望”,句短而留白多。这让人真切的感悟到憋屈在促室里,听着凛冽风声,瞧着莽苍白色的朱自清内心的焦灼。何时春风拂大地,自在缓步春色里。就在这渴盼里,春来了。纸短情长,词朴情切。
春醒图在慵懒状态里一一呈现,露着欣喜瞧去:山明、水涨、太阳红。一切是那么温暖明媚。春草也贮蓄着生命的力量挤出地面,嫩绿肆意的蔓延开去,人荡去了一冬的束缚,自在于轻风里,陶醉于草毯里。
春花烂漫,各自呈色,铺天盖地如火焰、如霞光、如白雪,招蜂引蝶,各摆美态。连不知名的野花也摇曳多姿,扮美偷俏。在这色欲世界里,朱自清妙用嗅觉、精用听觉、幻用联想,虚实相依。妙不可言的春花图沁人心脾。
作者似乎更喜春风春雨。春风,肌肤之感触、嗅觉之饕餮、听觉之和谐,构建成绝美鲜活动感十足的影像,它深入人心,抚慰心田。春雨被描摹得细致入微,有形有色,浓如网,薄如雾。从早到晚沥沥淅淅,生命得以滋润,安静平和里,透着舒缓,恬静淡然洗濯大脑,荡涤心扉。美不胜收。
春如婴儿般纯净,春如少女般花俏,春如青年般昂扬。在这样的季节里,人们只能卯足信念,拨动心弦,攒足力量的在时间里争分夺秒了。
《济南的冬天》
《济南的冬天》这篇散文娓娓道来,绘景逼真。老舍更像一个见多识广的画匠,一边描景,一边达情,用最美的色彩悦你眼目,用最深情的语言诱惑你的心扉。
文章一开始,作者如一位老江湖一般,表述自己的见多识广。京城身居多年,印象最深是风声。欧洲生活很久长,印象最深是浓雾。新加坡住了六个月,毒日头害的自己快逃离。现今生活最舒适,天气温晴心里美。
济南就这样享受自然地呵护。如婴儿般甜美慵懒的享受温情的暖阳,谁会会盼着春的到来。如此比拟,绝对让人想到那济南的人生活地是何等的安稳。人们醉在山色里,矮松如温柔体贴,打扮得体的看护妇。天山一体,山白天蓝,相映成趣,一个比喻贴切的勾勒出宏大的轮廓。新生的小花小草,历冬的灰黄暗紫,在微风摇曳下,如水纹花衣,妙龄少女般身姿。日落时,阳光洒在薄雪上,微微露出点粉色,如少女般娇羞。这时不由自主的发出赞美之声“这些小山实在是太秀气了”秀气原来是作者绘景的基词。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